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沿革

 

      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的前身化學工程系為本校創校科系,設立於民國五十四年。40餘年來在學校敦樸務實學風薰陶下,培育許多國內化工與化妝品界優良翹楚人才,多年來系所投入大量經費與教師人力從事環境檢測分析研究,於民國84年及89年並陸續設立「環境科技中心」及「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在環境、保健食品及禁藥微量檢測分析技術貢獻良多,產學合作績效獨步科技院校。 


      隨著產業發展脈動,國內化工產業積極轉型朝向環保、精緻及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化工系所也積極籌畫轉型發展最環保之特用化學品產業領域-化妝品科技。民國98年在化工系所既有基礎設施下,結合數位專業彩妝造型教師設立生技彩妝學位學程,正式跨入生活應用類群領域招生,由於課程規劃創新務實,廣受師生肯定喜愛,學生就讀意願熱烈迴響,為整合系所資源整體規劃發展,101年化工與材料工程系所奉准更名並整併生技彩妝學位學程為「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所」。系所也依師資、設施及產業專家學者建議,擬定『時尚彩妝藝術美學創新應用』與『化妝品研發設計與分析』兩大發展特色目標。


      本系依產業發展趨勢,基於國家化妝品與時尚造型人才之培育,與全球化發展宏觀視野的願景,同時依據校、院、系三級一貫的教育目標,發展「化妝品與芳療」與「時尚彩妝造型」二個實務領域,以(1)時尚彩妝藝術美學的創新應用。(2)化妝品製造與芳療的實務能力,培育實務人才養成為目標,除了培養學生化妝品製造與植物萃取領域的基礎知能及時尚彩妝藝術造型運用能力外,同時培育學生兼具良好職場倫理為態度的養成。 


    未來在化妝品基礎學理,彩妝造型技術及人文藝術美學應用等專業領域課程規畫深化學習下,培育學生成為專業之化妝品科技應用與彩妝造型人才。